close

《沉默的大多數》x 山城隱士江叔——為真理發聲

原標題:《沉默的大多數》x 山城隱士江叔——為真理發聲 | 讀書分享會

話語即權利,但是權利隻掌握在少數人手裡。

朋友,若你不似小波一樣生猛,什麼也錘不瞭你。車輛監控系統

那麼,至少不做盲目的旁觀者,不做沉默的大多數。

完整的王小波是什麼樣子?



他極浪漫

王小波是五十年代生人,少年時經歷瘋狂年代,卻可以在雲南兵團勞動時在“常常在夜裡爬起來,借著月光用藍墨水筆在一面鏡子上寫呀寫,寫瞭塗,塗瞭寫,直到整面鏡子變藍色”,也可以對李銀河說:“我和你就好像兩個小孩子,圍著一個神秘的果醬罐,一點一點地嘗它,看看裡面有多少甜。”也可以把二十一歲變成無數青年追捧的黃金時代,從此大傢都想“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”。

他尚自由

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天致友人的信中有這樣一段話:“我正在出一本雜文集,名為《沉默的大多數》。大體意思是說:自從我輩成人以來,所見到的一切全是顛倒著的。在一個喧囂的話語圈下面,始終有個沉默的大多數。既然精神原子彈在一顆又一顆地炸著,哪有我們說話的份?但我輩現在開始說話,以前說過的一切和我們都無關系——總而言之,是個一刀兩斷的意思。千裡之行始於足下,中國要有自由派,就從我輩開始。”

他極理性

本周周五,我們將翻開這本上世紀末出版的雜文集《沉默的大多數》,看見王小波的另一面:看看“我活在世上,無非想要明白些道理,遇見些有趣的事”究竟是什麼意思?你我屬於“沉默的大多數”中的一員嗎?他為之奔走呼告的“思維的樂趣”是什麼?

主講人江叔是什麼樣子?



山城居士

在嶽麓山腳,住著一位來自城市的隱士,他和這座不語的山一起生活,喝著從山上挑來的泉水,用山間的木石做自己的傢,每日與山對話療愈自己的內心。他說:“任何山川都是沉默無語的,嶽麓山和我的關系,應該是生生不息,自然而然,我跟它是朋友。”

山泉癮者

夏日的嶽麓山,午後異常清涼,樹影斑駁的石階上,兩個礦泉水桶,一條木扁擔首尾掛著鐵匠鑄造的鐵鉤,扛在肩上隨著江叔走路的頻率一搖一擺。江叔就是這樣的人:不食煙火氣,松下飲甘露。

與山為友

石頭、木頭、樹枝......這些山上隨處可見的東西,都是嶽麓山送給江叔的禮物。在每次上山的路上,江叔總會撿一堆枯枝朽木回到傢裡,鉆鑿刨釘,做成筆架、香插、茶具等,讓這些山裡來的朋友們陪著他泡茶、寫字、讀書。江叔的傢,變成瞭山中“廢物”的另一個歸處。

“我經常上山來撿石頭回去,自己也喜歡木雕,有的時候就來找木頭,回去自己刻。木頭和石頭是我的一種人生狀態,安靜、沉穩。”江叔是個文人雅士,飽讀詩書,對世間之事又頗有見解,可江叔偏又是個寡言之人,平日裡不喜與別人說長道短,他對這凡塵俗世的想法,在漫步山林時,說給這山聽,說給自己聽。



《沉默的大多數》 x 江叔

2017.12.1 幸至卡佛

《沉默的大多數》—王小波 書友分享會



主講人:江叔

時間:2017.12.1(周五)晚7:30開場

地點:卡佛書店(左傢壟公交站附近,當日有引導員指引)

分享會流程:(時長約30分鐘)

入店簽到——江叔就《沉默的大多數》闡述對人性、社會、道德的思考——書友就分享會內容及讀後所思所想展開討論——合影留念及其他事宜

註意事項:當日到店參與分享會的書友需支付10元茶水費,請準時入場,聽從工作人員指引

貨車gps定位



編輯:skeytree

圖片來源:NOMO、晨報周刊

文稿部分來源:晨報周刊

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gps物流車隊管理系統
arrow
arrow

    uuy024cs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